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8-2019(1)第9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8-11-05

  本期例会的主题是文献阅读报告,汇报人:郭文青、李鑫桐。

  郭文青汇报的第一篇论文是Services and Global Value Chains:Servicification of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s Networks.服务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在产品的生命周期中,既可以是货物生产的投入(中间投入),也可以是网络化生产系统的产出。文章通过测算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关联系数、制造业出口中的服务附加值等,来证明服务对制造业发展的影响。结果表明,服务进入制造业价值链既可以作为中间投入,也可以作为最终产出;企业的服务可能来自国内或国外,独立于企业之外或者存在于企业内部。汇报的第二篇论文是《中国在全球生产网络中的分工与贸易地位——基于TiVA数据与GVC指数的研究》。在垂直专业化分工深化及全球生产网络形成的背景下,传统意义上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逐步向“任务贸易”转变,中国面临着全球价值链低端锁定与比较优势逐渐丧失的难题。文章测算了全球生产网络下中国的贸易现状及地位,结果表明:就制造业的分工地位而言,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国际分工格局明显;就制造业的竞争力而言,我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在20世纪90年代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但伴随人口红利的下降,这种竞争力在逐步流失。
  李鑫桐汇报的论文题目是Recalculating CO2 emissions from the perspctive of value-added trade:An input-output analysis of China's trade data.2007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以来,中国承受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巨大压力,出口贸易是碳排放的主要驱动力。在传统计算碳排放的方法中,中间产品的多重流动伴随着多种隐性碳排放流动,可能导致高估国际贸易中隐含的碳排放。本文作者提出了一种替代方法,用于计算隐含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作者将传统的贸易统计和增加值贸易统计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传统统计数据产生了严重的扭曲,高估了排放量,从而导致了中国进口和出口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被高估了9.076吨和1.772吨。这种扭曲造成了与中国排放责任相关的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