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8-2019(1)第17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9-01-02

  本期例会的主题是文献阅读汇报,汇报人:钟若君、梁红、张逸文。

  钟若君汇报的论文是Measuring the Upstreamness of Productions and Trade Flows.提出了上游渡的概念,并且提供两种同质的方法对上有毒进行测算。同时通过回归的计量方法发现法制和金融发展程度与下游的出口倾向相关;而要素禀赋再决定一个国家的出口集中于上游还是下游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梁红汇报的题目是《跨国公司海外R&D投资的区位选择》,这是一篇她在阅读里相关主题的文献后归纳出的一篇文献综述。已有研究大多将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区位选择影响因素归为内部因素及外部因素。内部因素主要指企业自身的战略选择,外部因素主要指东道国的一些投资环境因素。
  张逸文汇报的论文是Internalization theory and the performance of emerging-market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文章基于内部化理论,建立了一个舒适度的调节框架,以阐明国际化对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跨国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