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0-2021(2)第4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1-03-30

 本学期2021324日,第四周研讨会在鉴四教学楼15STIED中心会议室如期举行。赵玉林教授、黄蕙萍教授、汪芳教授、刘春晖副教授、韩书成副教授及导师组在校博士生、硕士生都参与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博士学位论文进展汇报,汇报人:胡成丽、杜威。

胡成丽博士分享了自己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多维距离的产业集聚创新效应研究——来自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经验证据》的最新工作成果,该论文研究了多维空间距离视角下产业集聚对于创新能力的促进效应,将多维空间距离分为地理、经济、技术多维度距离来分别进行研究,并将全国的省份分为东中西部进行异质性分析。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本省高技术产业集聚的效应受其他省份高技术产业集聚影响,体现了空间溢出效应,而在空间维度上的临近会促进空间溢出效应,且劳动力集聚效应大于资本集聚效应,越发达地区的集聚效应也越明显。之后,潘毛毛博士、韩书成老师、赵玉林老师等与会人员与胡成丽博士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就论文的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杜威博士分享了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高技术产业突破性创新的机制研究——基于QCA的归纳和CAS的演绎》的最新工作成果。该论文以定性比较分析为方法,探讨了高技术产业突破创新的机制。该论文对100项全球突破性创新进行QCA实证分析,并根据实证分析结果进一步研究其中的作用机制。在分享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黄蕙萍老师就样本数据选择方面与杜威博士展开探讨,李静博士提出建议:可基于行业分别进行突破性创新演化机制的实证研究

通过两位同学的汇报,大家受益匪浅,本次学术周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