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0-2021(2)第6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1-04-09

  本学期202147日,第六周研讨会在鉴四教学楼15STIED中心会议室如期举行。赵玉林教授、汪芳教授、刘春晖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及导师组在校博士生、硕士生都参与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研一硕士文献查阅报告。汇报人:王丽娜、曾炎。

  王丽娜同学汇报的第一篇文献是《生产性服务中间投入对制造业出口的影响——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这篇文章基于WIOD 2013所涉及的40个经济体在1995—2011年期间的投入产出数据,研究了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生产性服务中间投入对制造业出口最终品和中间品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生产性服务中间投入对制造业最终品出口增加值率的提高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该机制在生产性服务中间品来源为发达经济体、制造业为非发达经济体时影响更大。此外,使用来自非发达经济体的生产性服务中间投入,能显著促进下游制造业以中间品出口形式参与全球价值链。故发展中经济体应重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服务贸易开放水平以促进制造业使用发达经济体先进服务中间品,推进贸易转型升级,摆脱"锁定效应",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获益。

  第二篇文献是《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与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这篇文章基于WIOD跨国投入产出数据、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测算了2000—2014年中国制造行业的投入服务化程度以及企业层面的出口产品质量,并以此为基础探究了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对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对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存在明显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机制分析发现制造业投入服务化通过研发创新这一中介渠道间接促进了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另外,企业的国际分工参与程度越高,制造业投入服务化的质量促进效应越强,且对不同资本密集度企业具有差异性化影响。同样,不同类型生产性服务投入也对企业出口质量的促进作用存在明显的差异化影响。


  曾炎同学汇报的内容是关于数字化推动中国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化的文献综述,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了介绍,一是研究背景;二是制造业数字化;三是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测度;四是数字化促进制造业GVC地位攀升。数字化转型内涵的演化,大致可以分为“信息化-数字化-数字化转型”等不同的阶段。信息化通常是指由于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广泛应用,导致应用对象或领域发生转变的过程。信息的生产和应用两大方面是信息化的关键。概括起来,信息化就是传统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而数字化则突出近几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数字化技术渗入传统制造业,有利于提升要素产出能力。基于“比特流”的标准化媒介,实现企业决策流、物流等信息的高效传递; 借由数字化技术的智能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信息深度自感知功能,优化企业经营决策; 通过生产系统的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设备使用精度与生产效率得以提高。数字技术的引入带来企业生产效率及价值链各环节附加值的提高。首先,数字化的生产工具(如工业机器人)对大规模、标准化重复性制造环节的生产替代使企业生产速度与质量大幅提升,腾出的劳动力可以专注于价值更高的生产活动,实现结构效应。其次,数字技术可渗透至价值链诸多环节,实现各环节价值增值。

   

  

                                                                                                                                                                           供稿人:胡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