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1-2022(2)第12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2-05-27

2022年5月25日,经济学院第12周学研论坛在鉴四教学楼15-7会议室如期举行。参与人员有赵玉林教授、黄蕙萍教授、汪芳教授、刘春晖副教授、韩书成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及部分在校研究生。此次会议内容主要是博士论文进展汇报以及海南自贸港项目讨论:

(1)李静同学:《数字经济驱动全球价值链绿色治理研究》

(2)黄蕙萍教授:“海南自贸港港口群协同发展经济效益分析与保障政策”项目讨论

首先是李静同学汇报博士论文进展,她简要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背景、数字经济概述、全球价值链发展现状,并详细阐述了数字经济驱动全球价值链转型的影响及影响机制。随后,她探究了全球价值链和环境规制相互影响的关系以及分析了“绿色治理”这一新概念。最后,她介绍了研究进一步展开的方向。

针对李静同学的汇报,黄蕙萍教授指出价值链治理重点应放在创造价值,要考虑论文能否容纳庞大的研究框架;韩书成副教授建议应重点梳理论文的逻辑思路;刘春晖副教授建议可以重点突出数字经济下的全球价值链和传统全球价值链的区别;谷军健博士提出可以选取其中两个方面进行重点研究。赵玉林教授指出要明确论文解决的重点问题,聚焦这一问题进行研究。经过激烈的讨论,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数字经济和全球价值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黄蕙萍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组实地调研的过程及收获,主要是港口群港口的定位问题、产业适配度适和发展战略适配度问题,以及海南港口发展受产业基础和环保的约束问题。然后具体介绍了海南各个港口的功能特色及布局规划,重点关注了三亚国际邮轮港存在的空间限制、集疏运体系、搜救体系、协同体系和环保问题。随后,与会人员对研究大纲和“智库建言”部分进行分工讨论。在激烈的讨论中,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海南自贸港项目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