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1-2022(2)第14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2-06-09


202268日,经济学院第15周学研论坛在鉴四教学楼15-7会议室如期举行。参与人员有赵玉林教授、黄蕙萍教授、汪芳教授、刘春晖副教授、韩书成副教授、谷军健博士、杜威博士及部分在校研究生。此次会议内容主要是文献阅读汇报。
   
1)张晴俐同学:《数字化转型如何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分工:专业化还是纵向一体化》
   
2)杜仲雯同学:《数字贸易:一个分析框架》、《 数字贸易谈判与规则竞争——基于区域贸易协定文本量化的研究》

   

首先是张晴俐同学汇报文献,她从研究背景、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说、模型构建与变量说明、实证分析、结论与政策建议五个部分分别讲解了这两篇文章,并且对这两篇文章进行了总结以及说明了自己的启示。韩书成副教授引导大家讨论了数字化的度量问题,认为采用文本分析法来衡量数字经济发展程度不够合理,认为可以采用企业的数字化投入数据来衡量。但目前数据尚不完善。谷军健博士和赵玉林教授都参与了讨论。

  

杜仲雯同学的第一篇文章构建了数字贸易的一个分析框架,讲述了数字贸易的含义,数字贸易的主要决定因素,数字贸易政策的制定。第二篇文章则从更为具体的层面讲述了数字贸易谈判与规则竞争。最后她对这两篇文章进行了总结,明确了自己的收获和思考。黄蕙萍教授和她进行了下一步研究方向的讨论。

老师们和同学们在讨论和交流的过程中都受益良多。至此,本次学术周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汪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