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3-2024(1)第9次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3-11-30

2023年11月29日,经济学院第13周学研论坛在鉴四教学楼1507会议室如期举行。参加人员有赵玉林教授、汪芳教授、韩书成副教授、刘春晖副教授、青年教师谷军健、朱浩博士生、张赞博士生、吴云云博士生以及在校研究生。会议的主题为:硕士论文进展汇报。

首先,汪梓瑜硕士生汇报了硕士论文,题目为《互联网融合对制造业市场绩效的影响研究—规模经济效应与资源配置效率视角》。从研究背景及意义、文献回顾及评述、理论基础、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实证分析和后续计划六个方面展开。随后,彭思睿硕士生对构建的模型的滞后性提出了疑问,汪梓瑜硕士生给予了解答;张赞博士生对论文的研究方法的撰写提出了建议;青年教师谷军健和韩书成副教授与汪梓瑜硕士生就相关专业名词和指标的使用问题展开了讨论,赵玉林教授和汪芳教授对此提出了更改建议;刘春晖副教授和赵玉林教授就跨产业兼并、公司的规模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并对论文中的中介变量的选取给出了建议。

其次,张晴俐硕士生对《数字技术应用对我国制造业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研究》论文进展进行汇报,该汇报由六个部分组成:研究背景及目的、文献回顾及评述、理论基础及研究假设、实证检验和后续计划。紧接着李爽硕士生对创新投入和创新能力的区别发出疑问,张晴俐硕士生给予了解答;接着,韩书成副教授提出了问题:实质性创新变量的选择是否恰当?张晴俐硕士生和赵玉林教授进行了解答;此外,赵玉林教授就论文中的政策建议给出了方向性的指示。

最后,各位老师对本次汇报进行了点评,同学们受益匪浅。至此,本次学术周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冯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