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3-2024(1)第11次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3-12-15

  2023年1213日,经济学院第15周学研论坛在学海楼(鉴四)1507会议室如期举行。参加人员有赵玉林教授、汪芳教授、黄蕙萍教授、韩书成副教授、青年教师谷军健、张赞博士生以及在校研究生。会议的主题为:国家课题申报研讨、硕士论文进展汇报。

  首先,韩书成老师针对国际商务专业和金融专业即将开始的案例大赛,就如何书写案例,案例的主题、目录等内容的打磨,向大家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接着,他结合东北大学孙萍教授讲好中国故事,凝练中国治理智慧—浅谈案例参赛和学位论文写作的衔接,告诉大家如何进行选题,确认案例分析报告的要点从而将案例升华为学位论文。接着,黄蕙萍老师就案例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进一的步向大家介绍了案例写作的要点。

其次,周奕含同学汇报了她所研究的项目进展,题目为制造业数字化对出口隐含碳强度的影响研究,她围绕着绪论,理论分析,现状分析,实证分析以及结论和建议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同学们就报告中存在问题提出了疑问。同时,韩书成老师对于参与度和隐含碳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汪芳老师对于出口额以及机制检验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黄蕙萍老师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数字化转型以及隐含碳的影响提出一些建议。


最后,各位老师对本次汇报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同学们有关论文的建议。通过此次研讨,老师们的修改意见和对学生学术进展的建议,给这次研讨会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使每个人都受益匪浅。至此,本次学术周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 王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