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3-2024(2)第3次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4-03-21

2024320日,经济学院第三次学研论坛在学海楼(鉴四)1507会议室如期举行。参加人员有赵玉林教授、黄蕙萍教授、韩书成副教授、刘春晖副教授、谷军健副教授、青年教师胡威、张赞博士生、吴云云博士生以及在校研究生。会议的主题为:硕士论文盲审前报告。

首先是蒋颖旭同学的汇报内容:《中国企业嵌入FTA网络程度的环境绩效分析——基于FTA环境条款视角》,从绪论、理论基础与机制分析、现状分析、基准回归以及机制检验、研究结论五个方面展开。同学们就机制检验问题做了探讨。胡威老师针对中介机制理论部分给了修改建议;各位老师就环境条款问题进行探讨;谷军健老师对机制创新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其次,尹书雅同学汇报的《数字型跨国并购对企业绿色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从六个方面展开:研究背景及意义、理论分析、现状分析、实证分析和案例分析以及研究结论与建议。张赞博士就数字并购方面给了建议;胡威老师针对样本介绍方面提出问题;韩书成副教授提出有关案例中绿色创新相关的修改意见;赵玉林教授就论文整体给了更深层的修改建议。

随后,周奕含同学汇报《制造业数字化对出口隐含碳影响分析》,该报告由绪论、理论分析、变量测度及现状分析、影响路径以及调节效应检验分析四个部分组成。胡威老师就产业结构方面提出问题;谷军健副教授提出有关实证方面修改意见;赵玉林教授和黄蕙萍就异质型分析及其他问题给出建议。

最后,杨柳旭同学汇报《中美新能源汽车产业韧性的比较研究》,同学们和韩书成老师就障碍度模型展开了讨论;黄蕙萍老师就论文的现实意义如何更深刻给出建议;胡威老师提出产业韧性方面的问题。

通过此次研讨,老师们的修改意见和对学生论文进展的建议,给这次研讨会赋予了深刻的意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至此,本次学术周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张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