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3-2024(2)第4次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4-03-28

2024327日,经济学院第次学研论坛在学海楼(鉴四)1507会议室如期举行。参加人员有赵玉林教授、汪芳教授、韩书成副教授、谷军健副教授、青年教师胡威、朱浩博士生、张赞博士生、吴云云博士生以及在校研究生。会议的主题为:硕士论文开题预答辩

首先是易亲贤同学的汇报内容:《数字化与绿色化动态协同的有效性及效率分析》,从选题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内容和方法拟研究内容和创新点参考文献五个方面展开。同学们就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做了探讨。各位老师就有效性和效率相关概念进行探讨;谷军健老师对题目提出了修改建议。

其次,李爽同学汇报的《数据要素利用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制研究》从个方面展开:选题背景、文献综述选题目的及意义研究内容及方法以及进度安排。张赞博士和曾滢同学数据要素利用方面提出问题;赵玉林教授就数据要素和数字利用相关理论问题给予分析和解答

随后,彭思睿同学汇报《数字产业集聚对区域全要素碳生产率的影响及机制研究》,该报告由选题背景研究现状及评述研究内容及框架进度安排四个部分组成。谷军健副教授提出有关实证方面修改意见;赵玉林教授就数字集聚和平台效应其他问题给出解答

接着,陈渊莉同学汇报《产业数字化对制造业产业链韧性的影响研究》,该报告由选题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及方法、拟创新点、进度安排五个部分组成。同学们和韩书成老师就产业链韧性展开了讨论谷健军老师对指标的选取提出问题;赵玉林教授就相关问题给出建议。

最后,曹越同学汇报《数字基础设施对制造企业碳绩效的影响研究》,该报告由六个部分组成:选题背景、文献回顾及评述、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拟创新点、参考文献。同学们和汪芳老师就数据的选取问题展开了讨论;赵玉林教授就机制检验和数据处理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通过此次研讨,老师们的修改意见和对学生论文进展的建议,给这次研讨会赋予了深刻的意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至此,本次学术周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冯雨琪